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

親職教育講座

如何做個有效能的父母


為了協助家長增進親子溝通技巧,促進親子間和諧關係
邀請王淑媛博士到校演講題目:如何做個有效能的父母
以下摘錄王淑媛博士對家長演講的部分內容。
每一位孩子都是父母親的寶貝,用正確以及適合的方式來
對待孩子,那將能激發孩子的潛能。用過多的打罵、或常
其他人比較,讓孩子缺乏自信,或少了父母溫暖的關愛,
那就會抹煞孩子的潛在能力。

尊重孩子的獨特性、用心傾聽孩子心裡表達的話,父母親
用民主的方式與孩子共同討論事情以及帶著熱誠的希望與
生活目標,那將是一位有效能的父母親。

多用正向語言將能增加有效的雙向溝通,例如
多用鼓勵、具體讚賞的語言:你剛才的表現非常好!
多用開放式問句:那你覺得如何呢?
多用同理心的語言:對!我知道你一定不好受
多用引導式語言:那接下來你會怎麼做?
多用情意動人的語言:哇!那真是令人感動阿!
多用隱喻法:說故事讓孩子理解你的意思!

父母親不同教養方式的比較
教養方式:獨裁型
親子關係特徵:抗爭、生氣、反抗、冷漠
父母親特質:喜歡控制孩子的舉止、時常批評孩子、容易苛責孩子的過錯、喧嚷的語調、強硬態度使孩子就範
孩子的特質:不服從、做事情偷偷摸摸、有反叛行為、缺乏自我約束、以自我為中心
教養方式:放任型
親子關係特徵:由父母服務、處處滿足孩子、父母親容易自責
父母親特質:猶豫不決的個性、矛盾的行為舉止、處事軟弱的態度
孩子的特質:不尊重父母親、沒有堅定意志、具有破壞力、以自我為中心、缺乏自我約束力
教養方式:威信型
親子關係特徵:溫暖、分享、相互尊重、解決衝突能力
父母親特質:堅定的個性、經常會鼓勵孩子、仁慈的態度、願意與他人合作、支持孩子的想法
孩子的特質:願意與他人合作、負責任的態度、具有勇氣、有團隊的精神、容易自我約束
以上三種教育方式,以威信型教育方式最能培育出優秀的兒童。

培育優秀兒童經驗分享
當孩子表現良好時,就要立刻給予鼓勵正確行為模式
計畫精心時刻,只有你跟他分享心情
父母偶爾給予小禮物,給孩子帶來喜悅
陪著一起到大自然分享生命美好時光
重視肢體語言的力量,要多擁抱享受生命的熱愛。
綜合座談家長提問非常踴躍,
其中一位爸爸提到他很重視肢體語言,小兒子他會摟摟抱抱,
但對於大女兒就會尷尬,不曉得是不是可以抱?
王博士給予建議是說:其實小孩在她的心中就是小孩,
應該不分男孩女孩但也應給予小孩尊重,
所以要問女兒的意願。如果女兒認為沒關係,那就可以
如果女兒在乎,那就不要摟抱,那就用摸摸頭,拍拍肩膀的方式。
其他還有很多位家長提出問題與疑惑  王博士也都一一為他們解答
心中的困惑及對日後和小孩相處的建議。
校長也分享他在國中及中一中的唸書方式,以及他對現在
家中小孩的相處,與會家長都報以熱烈的掌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