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

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心得

這本書以作者在美國通運當領班的往事作為開頭,因為對服務的熱忱,使他成為一位非凡的領班──讓旅客見識到一個更廣大的世界。書中提及在選擇人生方向前,應先檢視自己的個性,創造出自己的價值,並對工作懷有一份熱忱,進一步體會工作的真義,如此一來,即便是一份最微不足道或是大多數人不想要的職位,亦能樂在其中,甚至影響同儕,促進公司及社會的進步。另外,提到情緒管理,作者也提供了幾個對付壞情緒的方法,寧可先將它擱置個兩三天在去處理,也不要讓它左右自己的理智與判斷是非的能力。還有,台灣社會現今普遍缺乏人文素養和品格教育,對公益也帶有一種錯誤的觀念,做公益,不是捐出金錢的多寡,是一種精神,一種願意為大眾服務的精神。
我對這本書的內容感到十分滿意。它涵蓋了許多發生在自己、朋友或一些人身上的真實事例及感人故事,藉此告訴世人一些待人處事的大道理。其中,最令我感同身受的部分是「自療」這個章節,他道出「自療」,其實就是對自身的情緒管理。有一次,因為作業很多,我朋友不願意去吃喜酒,但是家人要他去,因為那是他媽媽的老闆嫁女兒的大喜日子,於是他便苦著一張臉。只因一時的壞情緒,卻做出一個十分無禮、要不得的舉動,真是破壞別人的喜氣,後悔莫及啊!所以,如何正確且適當地管理情緒對我而言就顯得十分重要。另外,在這競爭激烈的時代,創造並提升自我價值也是必要的,當然,對工作的熱忱與用心亦不可或缺。做自己生命中的天使,也要做別人生命中的天使。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