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

小小探索家 探索什麼?

賴尚義
去年八月接任竹林國小開始,經由輔導主任龔主任的說明,了解竹林國小正在辦理一個資優方案,這個方案與過去認知的資優教育有差異,這個差異引起我極大的興趣,因為這個方案非常符合我的教育理念,最重要的是它給了我實踐多元智慧的機會。
誠如大家一向談論的,我們對於教育的方向,不論老師和家長都希望共同走出「智育掛帥」的學習迷思,充分開發孩子們的多元智慧,肯定孩子們的多元成就,重視「孩子生活體驗、獨立思考、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」。讓孩子們懷抱自信,快樂學習﹔以多元智慧開啟孩子學習之窗,用愛和希望打造孩子璀燦的明天,但是卻也和傳統觀念望子成龍、望女成鳳的思維互相拉扯,造成了多少「假資優之名,行能力編班之實」的現象一再發生,因此竹林國小希望探索資優教育的真正意涵、探索台灣資優教育的方向。
教育以「人」為本,將每一位學生視為獨特的個體,尊重學生的個別差異﹔配合學生發展階段,實施全人教育,激發學生潛能,增進多元智慧發展,以促進學生自我實現。竹林國小辦理資優方案,讓學生從生活中探索科學、培養正確的科學態度與運用科學的方法;透過合作思考與小組學習的教育模式,鼓勵學生動手做科學,並提昇學生創意思考的能力,以培養學童靈活思考、應用科技和解決問題的能力;期望藉由這個營隊共同成長與努力,讓有創意潛能的學生有更寬廣的空間去飛翔。這就是我們辦理這一個方案的主要目的。
在前任周校長的前瞻理念下辦理了「生活智慧王」的資優方案,成效卓著,所以我繼續擴充影響範圍到整個羅東鎮各個學校,辦理了跨校性的資優方案,讓這樣一個教育想法的影響力更加發揮,這正是我們「小小探索家」所探索的目的吧!也透過孩子們無限的潛能,我們可以感受到孩子對於生命最真實、最美麗的體驗與感動。相信我們將為東台灣的資優教育留下最有價值的資產。
最後要感謝的是龔淑女主任及所有參與本方案的團隊成員,不辭辛勞,從一開始的規劃到如今開花結果,因為有你們,資優教育更加光輝燦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