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

一位媽媽關心的事

May 31 Sat 2003 00:34  五個軍校生
晚餐後,女兒正拿著一本英文故事書在唸給我聽,我一隻耳朵聽新聞,一隻耳朵聽女兒念英文,可是,聽新聞那隻耳朵,卻聽到那五個軍校生,振振有詞的說:「為什麼別人作弊只記大過,我們作弊就要開除?不公平,為什麼只開除我們?」
然後軍校生的父母,一臉要哭出來的樣子說:「為什麼只不過作弊而已,就要開除他們呢?他們還年輕,應該給他們一個機會啊!」
聽到這裡,我真是受不了了。
我轉頭跟女兒說:「妹妹,妳等一下再念,我有幾句話,非說不可!我快氣炸了!」
「啊?為什麼?」女兒跟兒子同時問我。
「我看到這個新聞我太生氣了。」
「為什麼?」兒子問。
「ㄟ!作弊本來就不對,他還跑出來喊不公平!做錯事就是做錯事,不管被怎麼懲罰,就要認了,還敢出來喊?就是因為一堆人作弊,要是我是校長,我也會到了忍無可忍的那一天,開始一個個把這些作弊的開除掉!一點榮譽心都沒有!」我氣的好像那幾個軍校生就是我的小孩似的,恨不得一個個抓來面前訓話一頓。

「講這甚麼話?大家都作弊,就可以把作弊當作是對的事情了嗎?就不能懲罰了嗎?」我聲量提高,簡直就像記者就在我面前,我正奮力跟記者辯論一樣。
「可是,大家都作弊耶!別人都輕鬆得高分,我們不作弊,讀得那麼辛苦,不是太吃虧了?」兒子問。
我看著兒子,心裡暗叫一聲慘。社會上黑的比白的多時,孩子即使認為白的才對,可是,卻發現當黑的比較有好處,機伶的孩子就會靠向黑的,怎麼辦呢?
「可是,作弊就算拿到高分,你考的那一科,你還是都不會啊!」我問兒子。
「喔!」兒子點點頭。
當那位軍校校長出現在電視畫面上,拿著校規,義正嚴詞的說,他是依照校規處置,而且很痛心這些學生以黑為白時,我真的很想站起來給他拍拍手,我覺得他真有肩膀。
即使此刻,媒體把這幾個軍校生塑造成受害者,校長也毫不畏懼,對的就是對的,錯的就是錯的。
我更覺得那幾個軍校生的父母該打屁股,自己的孩子作弊被抓到,遭到處罰,他們不回去檢討自己教育失敗,還敢出來哭訴別人不給孩子機會。這些家長這時候,應該在家裡告誡孩子一個人的榮譽、信用有多重要,然後跟孩子討論,未來孩子該怎麼規劃自己的前途,既然被開除了,就試試找其他機會進修,別搞的一副軍校開除你,你就無路可走了一樣。人生處處充滿挫折,趁這個機會,該給孩子學習面對挫折,面對自己的錯誤,學會自己重新站起來才對。

可是,這些父母竟然陪著兒子們出來,扮演受害者,還跟不懂事的孩子一起出氣
,好像孩子一點錯都沒有一樣。都這麼大的人了,還要父母出來幫忙扛,而且,還是為了作弊這麼丟臉的事情,真是受不了。


孩子們:
這是我從網路上複製下來的,這件事發生在你們上小學前,這是真實事件,那五個軍校生最後還是被開除了(當時他們已經大四了)。約20年前,我曾認識一個年長我幾歲的女孩,她在高中時期(她讀的是當時台北市的明星女中)因為作弊被抓到而精神崩潰,之後精神狀況經常不穩定,連帶影響她日後就業、婚姻,多年後聽說在她父母去世後被她哥哥送進療養院,每次一想到她我就好難過、好心疼。

孩子,每個人心中都該有一把衡量是與非的尺,對就對,不對就不對,不是嗎?如果一個人連作弊都不覺得可恥,還大言不慚的拿出來炫耀,那真的是…唉!說這麼多只是希望在你們未來的人生中不要因為作弊而受到挫折,也預祝你們都有一個光明美滿的人生。

1 則留言:

  1. 總是有例外的
    作弊未必不好
    別把現實想得太容易
    換孩子角度想想吧
    以為發這種文章可以有效的遏止作弊
    何金昭說: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
    大家都有成魔的一天
    當大家都還在競爭時,就別想要絕對的公平!
    在尚有成績單壓力時,就別想要大家都自己努力
    有時候努力得不到一切







    別找我約談
    我沒有說我有作弊
    跟我談也沒用
    只有世界的我才是真實的自己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