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

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讀書心得報告

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讀書心得報告
從一個的棉花糖的小實驗,竟然能看出一位小孩長大後是否成功?
一位教授曾經再史丹佛大學做了一個著名的實驗,而這本書裡的主角之一:喬納森.沛辛這位出版業鉅子就曾經參與這個實驗。
「這個實驗大概是這樣的:跟我一樣大的小孩被帶到一間房間,一次一個人。然後有一個大人進來,在我面前放了1塊棉花糖,她說她得離開15分鐘,如果她不在的這段時間裡,我沒有把棉花糖吃掉,等她回來之後,她會再給我另外1塊棉花糖當作獎賞。」
「研究結果相當驚人。結果是,比起那些大人一離開,就把棉花糖吃掉的小孩,沒有吃掉棉花糖的、甚至是掙扎了很久才吃的小孩,在學校裡都表現得比較好、來得成功很多。他們比較懂得與其他人相處,也比較會處理壓力。」
故事裡以棉花糖來借代眼前的甜頭,規勸我們應該把眼光放遠,不要只顧著眼前的利益。並藉著司機阿瑟每天接送老闆喬納森.沛辛時在車上的對話,一天又一天聽著喬納森.沛辛告訴出他人生的道理。
1. 要預測一個人未來成不成功,能不能延遲享樂很重要。
2. 成功的人說話算話。
3. 不要一開始就把棉花糖吃掉。等待對的時機,可以吃更多棉花糖。
4. 凡事要從長遠來想。一塊錢的倍數累積三十天,會超過五億。
5. 你願意做不成功的人不願意做的事時,就是成功的開始。
6. 目標+熱情+行動=平靜。
這個「棉花糖理論」回答了阿瑟年來不斷尋找的一個答案:為什麼有的人成功、有的人失敗?成功與失敗的差別,並不光是努力工作的程度或是夠不夠聰明,而在於擁有「延遲享樂」的本事。
最後,阿瑟喬納森.沛辛的幫助和勸導下獲益良多。存了許多錢,決定離開老闆,繼續進學,進入佛羅里達大學就讀。
在這本書中,讓我最具啟發的一句話是:「凡事要從長遠來想。
一塊錢的倍數累積三十天,會超過五億
這句話讓我體會到,假如我們能夠暫時忍耐眼前的小利益,就能得到更大更多的好處。像是故事中的主角阿瑟高中時為了耍酷、把妹而買了一台很炫但很貴的車子,而這就是一塊很大的棉花糖,他為了即時享樂而使自己陷於破產狀態。但,假如他把錢存起來,那將來會有多大得用途呢?
這本書給我的啟示是:
每當我看到一個段落時,總是會像阿瑟一樣回想自己的過去,記得我小時候常常為了要趕快出去跟鄰居玩,結果功課都只是草草完成,導致隔天考試成績不佳。現在想想,我們大家都太愛吃棉花糖了!
為什麼有些人可以成功,有些人則會失敗,其實只有一線之隔:
那就是你能不能控制自己的欲望,並延遲享樂。
今天你所做的選擇,會在明天帶給你大大的收穫——只要,你別那麼急著……吃掉棉花糖!

1 則留言: